我們一寢六人,第一個交男朋友的是睡在我對面的小沁,
她談戀愛的頭一年,只跟我們吃過幾次飯,而且是上課日時匆匆的午餐時間。
同寢有人像妳一樣不滿,老是背後臭罵她一談戀愛就忘了朋友。

當時,小沁確實常為了男友放大家鴿子,整寢到最後幾乎只有我還會跟小沁來往。

不是我脾氣特別好,而是我有個待我像姊姊般的小阿姨,
是她讓我瞭解,當那個時刻,小沁其實很需要時間談戀愛,
身為小沁的室友,交情也一向不錯,我其實應該給她談戀愛的時間和空間,
是好朋友就會希望好朋友幸福。談戀愛真的需要很大的心力去經營,尤其是懵懂的初戀。

當時我不全明白,但聽進了一個重點:我希望小沁快樂,就讓她去做她會快樂的事情。
身為好朋友,不就應該給朋友她最需要的東西嗎?
當她最需要的東西是時間時,我又怎麼忍心剝奪她的時間呢?

後來,小沁失戀了,基於先前大家對她的不諒解,
以致於她剛失戀的那段日子,用餐或逛街,幾乎都只剩下我陪她,
但我能陪她的時間也不多,因為當時我有參加社團,也在校外學東西。

隨著時間推移,我們到了大四。
這期間我遇到好多朋友談戀愛,
在學校常沒人陪,回家時舊朋友也不一定有空(他們也都在此時談戀愛)

我不止一次地被獨自留在寢室(全寢只有我沒男友),
難得大家都在時,幾乎都在聽大家講她們感情中的喜怒哀樂,
我通常是分享好聽好看的休閒娛樂資訊(畢竟我獨處的時間相當、相當多),
然後她們各自帶伴去享受那些好聽好看的休閒活動,
等下次全員到齊碰面,又是同樣的情形,我聽她們說著許多情事,也說我的新發現......

不能說我都沒有埋怨。
當我偶然受挫,或心情不好,需要人陪卻找不到人時,
也曾一個人哭過好幾回,懷疑自己這麼做究竟有誰放在心上過?
需要我就找我,不需要我就無聲無息,一點也不關心我嗎?
其實不是這樣的,她們知道後也會安慰我、陪我,只不過不是在我最低落的當下罷了。

當她們跟男友出去時,也常帶些精緻可愛的小東西給我,在我生病時搶著照顧我..
仔細想想,就會發現她們表達在乎我的方式其實很多,只是未必出現在我最需要的時刻。

畢業後,第一年只剩我繼續讀書,在眾人跌破眼鏡的情況下我談戀愛了。
過去覺得朋友對我無意的忽略,那種情緒其實是逐日累積的,
但我真正對此釋懷,就是在自己剛走入愛情的這段日子。
我發現,扣除學業、打工、以及我需要的獨處時光後,能分給男友的時間所剩無幾,
以致於男友總陪著我回我家,把幫我打掃家裡變成約會時間之一~
而家人之外,如果我還要把朋友擺在第一位,那跟我的另一半簡直無容身之處。
我的個性屬於慢熟,是一個朋友不多的人,都
若連我都覺得時間好難分配,何況交遊廣闊的其他人呢?

所幸這時候我們都長大了,不再是大一大二時的小丫頭,
此時朋友都很體諒我,在我苦惱著想參加好友聚會卻不忍拒絕跟男友的約會時,
她們總提醒我,「談戀愛是需要時間的」,若我老是忽略我的他,他會很受傷的。
而鼓勵我先跟男友約會,真的有空再一起喝個茶或吃頓飯。
甚至,約好了要唱歌,她們還會提早見面時間,
和我先唱個幾首後,讓我離場去跟男友約會。
後來當大家都熟悉以後,我常帶著男友赴約,但畢竟大家都還是需要「兩人空間」,

在我也走入愛情後,聚會沒能全員到齊幾乎成了常態,
但對我們有重要意義的某個節日時,我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排除萬難全員到齊。
其他日子,誰跟誰有空,就讓誰跟誰聚會,也許兩個人,也許五個人,順其自然就好。

這是屬於摯友的默契,不過我們也走過一段互有怨言的日子。

回頭想想,朋友不見得是能一輩子在一起的,
可是另一半卻是會陪自己走一輩子的。
再換個立場想,妳能保證「每一位好朋友」有困難時妳都能「即時」協助嗎?
而妳給的協助,能像她的另一半給的那樣契合她的需求嗎?
其實,那是不可能的。

那麼,都保留點空間,讓朋友也讓自己好好經營自己的感情吧。

真正的友誼不會因為這樣而抹滅,只要心還在,友誼就會在。

再不然,聽聽范范的「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」吧!
還蠻符合我們一寢六人的寫照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idult34 的頭像
    kidult34

    三思而後行

    kidult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